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20130330 我想幫Garmin eTrex 30平反

二十年前我就算是個精通讀圖定位的人, 以前我爬山從沒用過GPS. 打從練會讀圖定位後, 即使在沒路的中程山, 我也從沒走失過, 所以我從不覺得需要GPS. 可是這次為了要標定一條已經荒廢的獵路, 我決定要開始學著用手持式GPS.

一開始我得到的資訊是, 國內爬山最多人使用的是Garmin的Oregon系列, 包含很多專門撿基點的人. 不過看到550t的價格後, 我發現那實在不是可以隨便買來試用的東西, 於是我開始上網看評論和資料. 國內關於手持式GPS這方面的評論不多, 但他們的切入點和我不太一樣. 以我的登山經驗, 我非常在意重量, 我非常在意電池的續航力. 但這些網路主流意見都不是那麼注重這兩件事.

以Garmin的產品規劃, 我在意的這兩點, 表現最好的是eTrex系列, 其最新款是eTrex30. 在這些手持式GPS網路評論文章中, 可以歸納出eTrex30的幾個可能缺點:
  1. 天線. Garmin有個系列有一支突出的大天線, 有些人說在高山上鑽密林時你就知道有差了. 據他們說Oregon系列的收訊一定比eTrex好. 因為我都沒有用過, 我只能先把這個講法當作一個需要考慮的議題.
  2. 反應速度偏慢和螢幕太小, 字不清楚. 沒有觸控.
  3. 廉價. 沒有附PC軟體. 而且因為不夠貴, 寫開箱文的人不會為它營造高級感, 別人不會羨慕你的裝備.
其中我最介意的就是天線問題. 因為我們這次要標定的獵路, 是在很深的V型峽谷旁邊的山腰密林中, 比起高山上鑽密林, 這對GPS可是更困難的環境. 但從Garmin網站的描述, 我也注意到eTrex30有一項特殊利器, GLONASS+GPS雙星系統. 如果在峽谷裡, GPS只看到2顆衛星, 但雙星系統有4顆衛星, 那我就需要用雙星系統了. 於是, 憑著工程師的直覺, 我沒聽從這些手持式GPS網路達人的建議, 投資了eTrex30. 但我還是借了一台550t來PK.

20130330下午, 實戰之後答案揭曉, eTrex30大勝. 550t有幾段完全跟丟, 甚至超過一小時追不到.而開著GLONASS+GPS雙星系統的eTrex30表現非常非常好, 從來都沒有跟丟, 鹼性電池也撐了20小時以上.

我的結論是
  1. 天線不是個問題. 據說以前GPS晶片收訊很差, 但現在已經不是那樣了, 所以不要再跟我提什麼密林裡收不到的那套說法了.
  2. GLONASS+GPS雙星系統在峽谷地形是必備的. 在這種最考驗GPS收訊的地形, 貴的打不贏便宜的, 別迷信價錢. 很感謝Garmin做了這樣的好產品, 也給我們登山的人好價錢.
  3. 我不能說Oregon系列完全不能用於登山, 爬郊山一天他也許夠用. 但他的電池續航力真的令我無法接受. 一個長程隊伍, 帶兩套電池也就算了, 若要帶六套, 那真是太重了.
至於使用介面這種事, 蠻見仁見智的, 我就不予置評了. 但我覺得戴手套不易操作的觸控螢幕, 並不適合在路況較差的中程山以及郊山使用. Oregon系列LCD一下子就關掉的省電設計, 也非常地惱人. 相較之下eTrex 30的半穿透LCD設計就很實用.

只有很少數爬山的人是工程師背景, 會自己去思考需要用什麼電子設備. 大多數爬山的人是靠口耳相傳去採購設備的. Garmin的工程師明明就創造了一款最適合登山使用的手持式GPS, 但國內的銷售生態卻是扭曲到一款高價卻較不適用的Oregon系列. 我認為這件事需要有更多人一起幫忙來平反.

我們不能期待每個人都擅長用指北針讀紙本地圖定位, 但既然Garmin做了這樣低價, 強大又好用的產品來造福登山者, 又何必為了高價迷思, 讓你的登山同好朋友為了高達一倍的價差而裹足不前呢? 對不擅長讀圖定位的人, GPS可是偶爾會救命的東西呢.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用紙本地圖加上指北針, GPS大多數時間只會被當作是紀錄器. 不過搭配GPS的能力之後, 我發現傳統讀圖定位可以被提升到另一個層級, 就好像一維到二維的自由度提升一般. 如果日後我有什麼實戰經驗, 再提出來分享吧.

4 則留言:

  1. 講得太好了....雖然香港没有太誇張的密林深谷...但基於登山熱的興起...安全和隠定的導航...確是令平民受益不淺...多謝...

    回覆刪除
  2. 講得太好了....雖然香港没有太誇張的密林深谷...但基於登山熱的興起...安全和隠定的導航...確是令平民受益不淺...多謝...

    回覆刪除
  3. 第一篇看到感覺非業配文的分享!!我正在選要買哪台阿~~~哈哈阿我也是登山需求,看來會是Garmin了。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好文,雖然是在 6 年後才看到,不過我也再考慮 Garmin eTrex 30x,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