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20130503 我的Gore-Tex外套

我的Gore-Tex外套被放在儲藏室快十年沒穿, 今年三月底去標定獵路兼試用GPS的時候, 所有的縫線貼條一路掉落, 好慘. 可是這件外套陪我去了太多地方, 當年每次去國外爬山和Trekking的照片都有他, 實在捨不得丟掉. 而且這件表布是很厚很耐磨的設計, 現在也買不到這麼厚的Gore-Tex布料了, 丟掉真的太可惜. 只好上網學習如何補救.

首先是知道自己犯了大錯, 我們家的儲藏室夏天西曬溫度太高, 非常不利於登山裝備的保存. 但都已經買二十年了, 他掉縫線貼條絕對是正常的, 我沒什麼可怪罪原廠的. 再來是學到Gore-Tex膜只要沒整塊弄破, 防水性不會被破壞, 頂多是透氣性變差變成尼龍雨衣, 不過外層的防潑水(Durable Water Repellent, 簡稱DWR)得補做, 且車縫線是一定要做防水處理的.

我們以前的習慣不好, 外層的防潑水失效後都沒有補做, 下雨後外布也濕了, 排氣能力會變得很差, 而且吸水後衣服變很重. 至於車縫線, 網路上查到的Seam Grip膠, 看起來不能對付這種縫線貼條全面脫落的情況. 如果要用Seam Grip封住所有的車縫處, 用的膠量要很多不說, 還有容易翻起和沾黏的問題. 所以還是只能硬著頭皮送去登山友報修. 很不幸, 師傅覺得太費工又沒把握100%修好, 連報價都不願意. 繞了一圈又只能領回來自己處理.

這中間又發生了個插曲, 我老婆也有件近20年的防水透氣外套, 但仔細一看它居然不是Gore-Tex的, 而是類似功能的WeatherTite, 它也沒有任何縫線貼條. 它的老化型態是防水膜脆化粉碎, 和Gore-Tex完全不同, 但隔著內裡我無法觀察, 所以我決定先拿它來試用防潑水噴劑. 噴完後用水沖, 發現效果實在好極了, 水珠完全停不住. 我非常驚訝這種噴劑這些年進步了這麼多. 只是後來上網看了一下英文資料, 發現這種噴劑並非拿來處理衣服的, 正規給防水透氣外套補強外層的, 是一種像洗衣精的東西, 這樣才會均勻. 還好我老婆這件應該是防水性不佳, 而非透氣性不佳, 就算噴一噴阻塞了某些地方, 導致透氣性變差了, 應該也不會太糟.

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 我究竟需要多防水的外套?
  • 我一年會爬山幾次?
  • 我幾年會遇到一次超級大雨?
  • 考慮它老化的速度, 重買一件輕薄型的防水外套, 這個投資真的划算嗎?
  • 網路上這些非常計較Gore-Tex外套一滴水都不能漏的人, 有多少是真的背背包爬山的, 還是他們其實是坐一整天釣魚的人呢?
  • 我們以前就知道, 背部因為有背包, 一定無法透氣而會汗濕. 此外當防水外套上流滿了水, 他也是不可能透氣的. 可是我們都沒有補做防潑水的習慣, 我們就接受Gore-Tex還是會汗濕, 只是比雨衣好一些. 但若是如此, 我還需要這麼計較縫線漏水嗎?
  • 如果我不去斤斤計較縫線, 只做好防潑水, 是否最後漏雨濕掉的程度還不及汗濕的程度?
  • 如果我在超級大雨中穿著它登山, 就算漏雨濕了, 但也還有內層的Pile和排汗衣, 真的會有失溫風險嗎?
看起來短期之內, 我們夫妻兩會選擇定期花幾百的代價補做防潑水. 把重買外套的錢留下來住民宿和旅館, 這樣應該是比較務實一點. 都濕那麼多年了, 也不在意再多濕幾年. 搞不好這樣顧外不顧裡, 結果還更不濕一些呢!

也不是反勸敗啦, 我們都願意給小孩買新的防水透氣外套了, 並不是小氣啊, 只是不覺得自己的使用量值那個錢而已. 等到我們接近空巢期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