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30810 羽量級登山個人重力濾水系統--Frontier Pro搭配Platypus Hoser

在夠深的山區, 基本上只要是溪水我都習慣生飲, 除了極少數有動物騷味的. 雖然這裡面一定有細菌, 但是含量一定不會太高, 又不是每天喝, 沒關係啦! 同理, 深山裡剛從天空落下的雨水應該也是沒問題, 只要工業區的空氣沒飄過來, 外帳也有洗乾淨的話. 但是現代山屋的雨水桶就讓我陷入兩難, 畢竟那桶水也在那邊好幾天了, 如果沒有定期清理, 雜質和滋生微生物與細菌的問題就很難避免. 還有高山常見的水池也有同樣的問題. 看天池就算了, 不乾凅的水池一定是有大量微生物(嘉明湖就很多喔!)與細菌的. 這些非流動性質的水源, 煮飯煮麵就算了, 但生飲? 現在的我就不太敢了.

我雖不是輕量化的瘋狂信徒, 但我也不喜歡背太多東西, 所以我非常的排斥煮水這件事. 因為一個瓦斯罐也是三百多公克, 背一堆燃料只為了煮水, 燒開了又要放涼, 沒放涼就裝瓶還有塑膠味, 鍋子沒洗乾淨又有食物味, 感覺上真的是很多餘的步驟. 所以這次既然動了念頭要把百岳收一收, 我就想要投資一個濾水器. 原本是想要買MSR的Miniworks Ex, 但考慮我的濾水量不高(個人或小隊用, 估計平均約1.5升 per day per person)及重量(MSR Miniworks Ex的官方重量是456g)和價格問題(MSR濾水器真是貴啊), 在登山補給站的及文建議之下, 我先買了McNETT的Frontier Pro回來測試.

買回來之後仔細看了說明, 基本上McNETT Frontier Pro和MSR的陶瓷濾心還是不同等級的東西, MSR的陶瓷濾心孔徑很小(0.2um), 可以把細菌也擋住(病毒還是不行). Katadyn Hiker Pro和McNETT Frontier Pro的最小的過濾孔徑是由纖維材質所決定, Katadyn Hiker Pro過濾孔徑是0.3um, 可以濾細菌, 但McNETT Frontier Pro只能擋住鞭毛蟲和隱孢子蟲, 雖然規格沒寫, 國外的使用者粗估孔徑應該是2~3um左右. 所以如果生菌過高的水(例如水鹿或山豬滾過或甚至便過的水池), Frontier Pro濾完之後還是得煮沸再喝囉. 乍看之下, McNETT Frontier Pro的特性較差, 但小孔徑的系統都必須手打加壓, 所以孔徑稍大是否就是重力系統可運作的必要之惡呢?

McNETT Frontier Pro的濾心不能被冷凍, 雪季不能用. (比較: MSR的陶瓷濾芯雪季也可用. 但機體限定Miniworks Ex.) McNETT的說法是Frontier Pro的濾心可運作到50加侖, 約190升. (比較: MSR的陶瓷濾芯壽命超過千升.) 至於熱水或熱蒸氣反沖能否幫Frontier Pro清潔延壽, 關鍵會是纖維材質的部分能否用熱水反沖, 這就沒有看到資料. 我想, 太髒的水還是要先用頭巾衣服之類的先濾一次, 這樣應該比反沖更能延壽吧. McNETT Frontier Pro還有一個可替換的前級濾片, 若髒了可以洗一洗或刮一刮繼續用, 包裝中有附數片替換備品.

講完了濾心, 再來講機構. 老實說這東西不太好入手, 我雖是讀工科的, 英文也OK, 但包裝背面的簡單說明卻是有看沒有懂, 後來把裡面的完整說明書拿出來, 才知道該怎麼用. 首先要了解, 這東西是多用途的設計, 你可以把它裝在寶特瓶上直接吸, 也可以跟很多水袋系統串著用. 他出廠的組態, 是讓人裝在寶特瓶上直接吸的用法, 若要做大量濾水的功能, 你得先把吸嘴(Bite Me)拿掉.

首先我做了寶特瓶裝髒水(先以自來水瓜代)的測試, 結果發現不太妙, 清水滴的好慢, 手拿的好痠, 很快我發現這樣在山上是沒辦法一晚濾1.5升的, 手會廢掉. 這時工科的基礎派上用處了, 我認為這不是因為自來水太髒要濾很久, 而是因為寶特瓶太硬, 水流下來之後沒辦法回補空氣, 所以就會滴得世界慢. 我的結論就是髒水一定要先裝在水袋裡, 因為軟殼的容器就能平衡氣壓. 但我家的鴨嘴獸(Platypus)水壺早已不知去向, 而且又看到完整說明書有建議要有水管來建立更大的重力差, 所以我決定再跑一趟登山補給站, 買個有水管的水袋.

現場看了老半天, 終於發現鴨嘴獸Hoser只要把吸嘴取下, 就可以套上Frontier Pro的寶特瓶既水管轉接頭. 拿回家用自來水實測, 耶, 流速超讚, 手不會廢掉了, 而且鴨嘴獸Hoser其實是可以吊掛的, 你可以把它勾在某處, 重力就會自動幫你完成濾水工作, 不用在那邊打個老半天. 如果不喜歡流太快, 就減少高度差即可.

照片中吸嘴(Bite Me)已拿掉, 並已接上鴨嘴獸Hoser.


野外實測的情況, 在聖稜O+翠池這趟我們喝了好幾天的山屋雨水桶還有翠池的蟲蟲洗澡水, 過濾對口感真的有改善. 但過濾速度還是有點令人不夠滿意, 特別是前置濾片髒掉時(嗯, 雨水桶顯然不是乍看的那麼乾淨). 此外, 濾水畢竟還是件耗時的工作, 大家還是喜歡吃飽了躲在溫暖的山屋裏頭慢慢弄. 但因為山屋裡面常常找不到剛好的懸吊位置, 所以應該要準備一條繩索和鉤環來調節高度.

喔, 忘了講這個重要的訊息, Frontier Pro搭配Platypus Hoser總共只有150g! 不到瓦斯罐的一半重.

照片中這位是小熊協作的黑熊(兄弟排行老三), 謝謝他幫忙扶水管讓我照相. 拍攝地點是新達山屋.


簡單做兩個結論
1. McNETT的Frontier Pro相較於自製的活性碳濾水器或Brita, 有比較輕巧且堅固的好處, 價格也還算漂亮, 若考慮自製要花的工, 我個人是認為沒必要省到這種程度. 基本上, 我認為McNETT的Frontier Pro就是比自製活性碳濾水器或Brita稍好的選擇, 如此而已.
2. 相較於MSR或Katadyn, Frontier Pro的最大優點是重力運作, 免手打, 但其代價就是其最大缺點 -- 不能濾細菌. 但如果通常你會遇到的是生菌數不算太高的水源, 問題就不大. 偶爾遇到那種情況, 就是多用點瓦斯和時間煮一煮嘛, 或甚至有時還可以考慮二次過濾, 兼取各種濾水器的長處. 例如MSR的Hyperflow Microfilter因為少了活性碳, 所以McNETT的Frontier Pro很適合當他的前級濾水器, 可除怪味是其一, 因入水比較乾淨, MSR手打的工可以減少這是其二. MSR Miniworks Ex和Katadyn Hiker Pro都有活性碳, 但McNETT的Frontier Pro當前級濾水器仍有手打的工可以減少的優勢.

就實務而言, 不需手打真是非常重要的優勢. 單憑這一點, 我就認為Frontier Pro重力濾水系統確實很值得推薦. 但也希望讀者確實了解其限制, 不要錯用於生菌數過高的水源或甚至產生無謂的品牌口舌之爭. 物必有用, 我認為重點是要讓器材加在一起產生正面的效益, 解決我的問題, 而不是一定要得出個A和B誰好的結論. 所以請不要留言跟我吵說某某品牌一定比較優秀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