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130615 一葉蘭與加里山

前陣子在想說去哪邊做負重訓練的時候, 想起二十年前去過的加里山. 上網一查, 才知道這座山現在是以一葉蘭聞名的. 當下我心想, 二十年前自己真不懂得欣賞山林之美, 才會在春天走過加里山, 卻完全沒注意到這美景 (其實我想錯了, 後面再解釋.). 可惜的是, 2013年春天的隊伍都回報了一個不幸的消息, 最大片的一葉蘭, 有近百株被不知道哪個夭壽鬼刮掉了.

排在六月來這裡, 我的目的很單純, 就是要找個海拔比較高的地方, 做負重登山的測試. 海拔太低的地方, 怕熱的我一定會先被溫度擊垮, 這樣就無法知道自己到底恢復到什麼程度, 可否在今年夏天走個高山縱走. 雖然六月的加里山沒有開花的一葉蘭, 但是我們住的民宿選了新蓋好的「一葉蘭」. 網路的說明是這原本是個培育一葉蘭的農場, 我們就順便看看囉.

慢慢開車到了民宿, 才回憶起學生時代為什麼只去過一次加里山, 那時要從南庄搭計程車進鹿場要800, 對學生可是很大一筆錢呢 . 現在自己開車, 很多事都不一樣了. 石壁那邊的產道現在修的超好, 鹿場部落也完全不一樣了, 再沒有當年那種質樸的味道了.

下午民宿被籠罩在雲霧中, 我們全家逛了一圈回到餐廳, 老闆賞了我們兩杯咖啡, 我就順口問他,  你們的一葉蘭主要種在哪邊呢? 他說, 現在剩的很少, 他把它們種在邊坡, 模擬自然的生態.  順著他的手往餐廳的邊坡一看, 果然有幾株就種在那邊, 只是葉子似乎比照片中大了一些. 於是我問老闆說是有施肥嗎? 他說不是, 植物離開了自然生態之後自己會適應轉變, 在海拔低一點的地方, 他葉子會比較大, 但也會染病, 他的對策是不管他,  就看他自己會不會適應. 這個講法讓我想到郭城孟教授的書裡講的, 菜市場裡的過貓和山蘇都是馴化過的, 別以為野外的味道會一樣. 這個民宿老闆也試著在馴化一葉蘭, 但目前為止似乎還不太成功.

我不知道別人的看法如何,  但我認為以老闆對一葉蘭生態的瞭解, 他是不會跑到山上去刮那一整片的(至於他早年有沒有去偷挖幾株下來, 這就等別人去問他吧). 而那個跑到山上去刮那一整片的傢伙, 你真的該先跟這個民宿老闆請教一下才對, 先別提所有對你有怨念的登山客, 你可能要害死這近百株的珍貴植物了.

第二天一早5:30, 我自己揹著估計21~22Kg的背包開始爬. 先交代一下行程
約5:55到登山口, 約6:10到風美溪, 約7:10接到鐵軌, 7:30~8:40從山屋爬到8號樁, 約9:50登頂.
混到10:25下山(此時已減少7L的水, 背包剩14~15Kg), 11:15回到8號, 之後沒有紀錄, 回到民宿約13:20. 這中間我共只遇到四組人. 老婆小孩本來在風美溪玩水, 結果因為一陣雨, 先回了民宿, 我差了半小時的路程一直沒追上.

回程在山屋遇到了三月去標定獵路時的隊友, 很巧, 但為了趕下山沒空多聊.

特別要一提是去程在九號樁附近超我車的阿伯. 就像上次大屯西峰遇到的阿伯一樣, 我們很快就感覺到彼此的登山經驗都不少, 很自然地就開始閒聊. 他說這座山他爬200多次了, 後面有個父子檔的也是200多次, 還有一個500多次的今天沒來. Oh my god, 該怎麼說呢? 原來很多山都有這種瘋狂阿伯在「守護」著,  連這種高達2000m以上的山也有. 等我爬到山頂附近, 我又被父子檔的爸爸追上, 所以我們三人就成了今天加里山的第一梯次登頂者.

回想從九號樁上來一大堆拉樹根的地形, 我怎麼也想不起二十年前有走過. 請教他們二位之後, 才知道這條山路約5年前(根據此bloghttp://living.donghong.info/blog/?p=55, 此事至少是在7年前.)被林務局或某個單位, 發包給原住民做了改線的動作. 我問說是為了看一葉蘭嗎? 但他們也不清楚原因為何, 猜測是原本的路爬到後來樹根裸露, 可能對生態不好. 講到這邊我們都忽然發現這理由很怪, 因為現在的路線樹根裸露更嚴重啊!

不管是什麼原因, 這個改線的動作確實導致加里山的一葉蘭能被登山客看到. 但也許, 也導致這個夭壽的偷花事件. 當然我希望會有人來強化生態的保育, 但國內這些政府單位的作法不外是劃一個保護區, 用一堆複雜的專案申請和人數管制來把登山客趕走, 是啊, 沒有登山客, 偷花偷牛樟的事沒人知道, 你政府保育事實上有沒有做好, 就沒有人會知道了. 這還真是蠻鴕鳥的做法.

別提我這輩子可能再也看不到的鴛鴦湖 (萬里長城圍起來, 算政府你夠狠), 居然連北插, 福巴越, 哈盆現在都是保護區了, 所以我不能去北插練習, 要跑到這麼遠的加里山, 如果加里山又被劃為保護區, 那你要登山客去那裡做負重訓練? 所以這種事還是別發生的好, 反正現在一葉蘭剩得很少, 請政府和偷花賊都高抬貴手, 讓我們登山客有機會在春天裡偷偷欣賞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