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130618 掉底的Gore-Tex登山鞋(上集)

這雙Gore-Tex登山鞋大約是十六年前買的, 那時要三千多, 我已覺得貴, 沒想到現在的登山鞋更貴.他的出勤率不算高, 加一加總天數可能只勉強有使用一個多月. 還好那時還不是環保鞋底, 不然以他這麼低的出勤率, 現今鞋底早就散了.

除了美好的回憶, 也有件鳥事和這雙鞋有關. 我第一次穿他還因為沒有事先磨過, 它把我腳後跟磨了個傷口, 馬博橫斷走到一半我就開始發燒, 回去就住院打抗生素了. 此後我都一直提醒別人新鞋一定得磨腳.

老婆去年去爬玉山群峰, 最後在前峰登山鞋底掉了,  那是我第一次聽說登山鞋會掉底的事, 才知道穿登山鞋居然得帶束帶以防萬一. 不過因為我們家的儲藏室西曬, 鞋底的膠硬化也是可以預期的事, 所以當時就有想到我這雙Gore-Tex登山鞋遲早也會出問題, 但沒想到這麼快.

這次去加里山下坡時有次我左腳剛好踩到右腳的側邊, 當時心裡就覺得有點不妥. 下到風美溪時, 我就發現右腳登山鞋側面似乎有個裂口. 再走了一段, 他就開口笑了. 還好此時已離登山口不遠, 慢慢撐到登山口那邊換上運動涼鞋, 才能回復正常姿勢行走.

回到家裡, 把鞋子洗淨, 整個底面拆下來看. 好神奇喔, 真的有整個腳掌用Gore-Tex包起來耶!

不過這個鞋底全靠膠黏合, 感覺真的很脆弱. 而且我們這種舊鞋好像沒有分什麼大底中底的. 就這麼一個底, 這和所謂橡膠中底應該是一樣的效果.


記得先前上網爬文有看過, 我們這種Vibram鞋底可是名牌(台灣俗稱為黃金鞋底), 都還沒嚴重磨損, 就這樣給人家修鞋的換掉有點可惜, 而且我現在看到它內部的格狀架構, 更覺得換飛機輪胎登山鞋底一定會變很重, 所以我決定要先自己去五金行買膠來黏. 再撐不下去, 再去求神奇膠水吧.

只是, 從此就得過著擔心鞋子掉底的高山生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