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20130619 新購入Casio SGW-300H-1AVDR及Teva Hurricane XLT

遠在20年前, 我就已經是Casio登山錶的忠實愛好者. 這好像是我買的第四支了, 前兩隻都是因為橡膠錶帶壞掉而放棄, 第三支我就狠下心買了鈦金屬錶帶的Pro Trek, 錶帶果然不會壞了,  只是得定期清理皮屑灰塵. 幾年前有小孩以後, 老媽叫我不能戴錶(怕刮到嬰兒), 我就把它晾在一邊, 久了之後也習慣用手機或電腦看時間, 不再需要手錶了. 前陣子拿出來一看液晶已經掛了. 好心疼啊, 目前到過的最高海拔記錄在裡面呢!

本來也想過爬山時單靠GPS就好, 但後來想想覺得爬山還是要知道時間, 也要有鬧鈴來做morning call, 而GPS單機掛在身上走嫌太重, 晚上待機嫌太耗電, 使用上沒有手錶方便. 另一個可能的折衷是GPS錶, 但它的充電電池對長一點的隊伍實在不夠用, 可能還要等幾年才有適合的產品. 最後我還是決定要買一支有高度計的錶在爬山時戴. 只是有了前三支錶的經驗, 這次我決定換回輕又低價的橡膠錶帶. 只要我平常不戴他, 錶帶應該可以撐個六七年, 跟液晶一起壞吧. 這支錶才2000出頭, 若能用六七年也算值得了.

以前我買Casio有高度計的登山錶單純是為了讀圖定位可以很精確. 但現在其實讀圖定位要精確有GPS就好了, 需要高度計最主要只是對快速定位的輔助. 對於某些比較單純的路線如沿稜線縱走, 其實也可以背好一塊區域的地圖, 之後就靠高度計來約略判斷走到哪裡, 速度如何, 而不需要一直掏出地圖、指北針和GPS. 或甚至當GPS的電量不足的時候, 我還是可以回到二十年前我慣用的讀圖定位方式, 用紙本、指北針和高度計, 這樣大多數時候應該都可以不要用到GPS, 乾電池就不需要帶太多.

不過這是我的需求, 如果是很依賴GPS的人, 也許還是會偏好把GPS當懷錶用呢.

工作交接了.


Hurricane XLT涼鞋這是我的第三雙Teva運動涼鞋. 第一雙好像也是十五年前買的呢! 前兩雙早都已經掉底了, 但黏一黏平常還可穿, 只是爬小山問題就比較大. 這次挑選的原則是底部的溝要深, 重量要輕, 價格要低(因為涼鞋怎說都還是個消耗品). 先前主要拿不定主意是要不要選Terra Fi Lite, 據國外網站的user comment是說Terra Fi Lite帶子比較舒服, 但緩衝比較硬. Terra Fi Lite比Hurricane XLT貴了USD25, 重量(我的size實測520g)和底部的溝深都差不多. 這次我基於價格因素選了Hurricane XLT, 但心裡比較擔心的是Hurricane XLT的底部不是一體成形, 有兩塊是貼黏上去的, 希望以後不會比其他部位更早磨損掉落. 黏鞋底畢竟還是很煩的一件事.

我對運動涼鞋的定位是比較像拖鞋加上預備登山鞋的角色, 所以防滑還是最關鍵, 重量次之, 耐磨應該在第三以後. Teva在目前好像還是一個比較恰當的選項, 有黃金大底的Chaco就太重了一點(幾乎是1kg耶! 我這個size的登山鞋也才1.3kg), 我繼續買Teva只是因為其他牌子目前還沒有看到類似定位的產品, 並不是品牌忠誠度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